認識我們

我們是輔仁大學親善大使團,我們的代表色是紫色,所以我們的團服是以紫色為主,女性團服以連身樣式,男性團服為西裝樣式來呈現。
我們創立於2001年的十月,當時因為要協助校方來展現同學的活力與學校的氣質特性,所以第一屆的學長姐都是選自社團的幹部,如社長、副社長等,在當時課程安排只強調接待技巧與美姿美儀的要求。
而至今我們己由一個十多人的小型團體,成長為包含一至四年級的同學共有100多團員的志工型服務團體,而到今年己是二十五屆,在其中也經歷了一些指導單位的轉換,先由學生事務處就業輔導組、公關室與公共事務室擔任校內行政協助與團務輔導工作。
而我們需要的同學是以儀態端莊、具外語能力且可以勇於表達、口語清晰,而女團員身高需著高跟鞋後為160公分以上者,而男團員則為著皮鞋後為170公分以上者。而我們為什麼需要有身高的限制,那是因為親善大人使的角色:永遠的綠葉,我們在一個場合中,所擔任的工作是使整個典禮或活動可以圓滿順利完成,所以我們要眼觀四方耳聽八方,必須要早一步主動的去完成流程。

輔仁大學親善大使團組織章程

108年09月12 日108學年親善大使團第一次團員大會通過
108年10月18日108學年公共事務室第二次室務會議通過

本團定名為【輔仁大學親善大使團】(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STUDENT AMBASSADOR),簡稱【輔大親善大使】(FJCUSA)
(以下簡稱本團)

一、本團宗旨為網羅本校優秀之精英人才,為推動服務學習,協助校內外慶典、外賓參訪等重大活動擔任接待及服務任務,特組織本團,
並得經隸屬單位同意後始可支援校外活動。

二、本團隸屬於公共事務室。

三、報名條件凡輔仁大學之在學學生,並符合以下資格者:本校一、二年級之品學皆優同學,儀態佳者。

四、凡是具本校在學學籍者,符合報名資格並通過培訓複試者,即可成為本團團員。培訓期間提供系列專業訓練課程,以拓展國際視野、
學習國際禮儀、英語會話、美姿美儀及彩妝等課程,培育出儀態高雅大方、氣質優雅有禮、談吐得體之優質公民為目標。

五、本團團員之權利與義務
1.每學期應參與校內外服務時數8小時(含)以上,按時出席學校及本團安排之各類訓練課程與活動。
2.參加團員大會。
3.擔任幹部。
4.總結在學期間服務時數總數達50小時,即授與「親善大使」證書。
5.正式團員於該學年第一學期,統計服務時數達規定時數以上者,可獲正式團服乙套。
6.每學期開學日後第二周星期五16點前,需向指導老師返團登記,始維持團員資格。
7.正式團員訓練與服務時數,可依本校服務學習型自主學習學分認證。(需待申請程序完成後始生效)

六、喪失資格之條件
1.每學期無故未出席本團所安排之課程、活動及服務,次數達二次者。
2.請假未於課程、活動及服務時間前七天提出。
3.若累積二學期(含)以上未辦理返團登記者,即喪失團員資格。
4.惡意破壞校譽及社譽者。
5.有不良嗜好或習慣者。
6.未擁有本校學籍者或退休學者。
7.每學期應服務時數未達,且累積二學期者。
8.未遵從幹部以上指揮及破壞團體合作者。
9.其他經指導老師或團員大會評定喪失資格者,喪失資格者將會另行公佈之。

七、本團通過複試之團員組成之團員大會為最高權力機構,職權如下:
1.通過及修訂組織章程。
2.選舉或罷免團長與副團長。
3.通過幹部群提名與任免。
4.議決其他與本團有關之事項。

八、團長、副團長職權如下:
1.對內主持團務、對外代表本團。
2.於活動進行前,得選任活動與服務負責人。
3.主持與參與各項會議、活動。
4.監督、指揮各項活動的進行。
5.提名幹部群。
6.不適任團員資格審議。

九、團員大會,每學期定期召開,由團長召集;另視臨時需要,可召開臨時團員大會。

十、團員大會之決議,以【應出席之團員】人數三分之二以上出席,【出席之團員】人數二分之一以上同意始作成之。

十一、本團經費來源:學校之預算補助、團費或各界捐款與贊助。

十二、指導老師由公共事務室主任指派擔任。

十三、本章程經親善大使團團員大會通過,並送公共事務室審核後公布,修正時亦同。

女團員培訓服

女團員培訓服

男團員培訓服

女團員團服

男團員團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