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Q1:親善大使團是社團嗎?

Ans.不是喔,親善大使團是屬於學校的學生組織,是由公共事務室輔導,接受校內外各單位申請,提供相關活動協助的。 

Q2:所謂培訓期要上的內容還有要上多久?

Ans.培訓期是指在報名參加後,通過初試後,開始進行訓練課程:美姿美儀、接待技巧、校園導覽暨口語表達等,於通過複試後,進入第二階段課程:校史與天主教文物導覽、外語表達與司儀培訓、團隊默契與美粧進階等,共一學年課程。

Q3:要付社費嗎?

Ans.親善大使團的經費來源有二個,其中最重要的是由公共事務室向學校提出計劃預算,並依學校會計核銷作業,支付項目包括培訓講師費,培訓期間課程、結訓和共融活動的餐費,課程教室人事加班費,校外參訪活動交通補助費,保險費,團服的更新製作費,團服清潔費與其他活動的補助費。而團員所繳交之團費則為大四前,每學期均需繳交團費,其支出項目以提供團員在團期間支付個人所參與活動與個人物品之用,如活動的奬勵品,個人的髮髻等,並在每學期團員大會公布使用狀況與現金餘數,由團員幹部保管。

Q4:參加親善大使會花很多錢嗎?

Ans. 除了要繳團費之外,主要的花費是第一學期訂做個人服裝的部分,如培訓服白上著與黑下著與通過複試後訂製個人黑西裝式外套,另有高跟鞋或黑皮鞋。其他的團服與領帶則由校方提供。

Q5:參加親善會有身材(身高or體重)或長相的限制嗎?

Ans. 親善大使的對男女同學的基本要求為男女生身高以150公分開始。女生著高跟鞋達160公分,男生著皮鞋需170公分以上。但會考量該屆的報名同學平均身高作為參考標準,以達到團體的整齊性。至於長相及體重的部分,完!全!沒!有! 親善大使看重的是能力及願意付出的程度,外表不會影響到你的努力,也不會是我們審核的標準。

Q6:參加親善可以染/燙頭髮嗎?

Ans. 親善大使除了校園導覽之外,也常常擔任校內或校外活動的接待人員,為了團隊整體性的觀感及專業度,才會不希望親善大使染/燙頭髮。染頭髮的話,在參加部份活動擔任接待上亦會有些限制,所以染/燙頭髮這部分自己要做取捨以免喪失自己的權益。

Q7:可以戴瞳孔放大片(變色片)、刺青或耳環…嗎?

Ans.親善大使為擔任校內校外活動的接待人員,培訓課程與服務時均不可配戴眼鏡與耳環、手鍊等飾品,以達到整體的一致性和專業度。另外,為了服務的專業度,刺青在著培訓服與團服不會露出為要求。使用的瞳孔放大片及變色片則是以黑色、咖啡色等顏色為主。

Q8:參加親善大使團會有成績的限制嗎?

Ans.親善大使最重要的是親和力及有服務的熱忱,並不會有成績的限制。成績好壞是個人對自己學校學業是否重視、是否對自己負責任的表現,也不希望因為成為親善大使而就此荒廢自己的課業。(親善大使中也有團員是雙主修及扮演系上重要角色的人喔!一切都取決於自己的能力~)

Q9:加入親善後就不可以加入其他社團了嗎?

Ans.親善並不會強制規定團員們只能參加一個。但是親善大使團是一個需要團員們付出相當的時間和心力的社團,希望團員們能在自己的選擇和能力範圍內做捨取並取得平衡。若你認為自己能夠負荷及很好的處理壓力,那當然不影響你同時選擇不一樣的事物!

Q10:有要求英文程度嗎?英文不好可以加入嗎?

Ans.雖然沒有特別要求英文程度,建議還是要具備基本英文能力

Q11:親善會很重視社課出席率嗎?如果真的遇到有事情不能上社課要怎麼辦?

Ans. 出席率是看一個人對團體的參與度及重視度和願不願意為團體付出的一個重要的指標,不只是親善,不管是參加哪一個社團,出席率都是很重要的。除非真的遇到不可抗因素,則依照規定向幹部請假。

Q12:參加親善大使團能得到什麼?

Ans. 親善大使訓練除了透過社課學習到美姿美儀、接待的禮儀、口語表達等技巧之外,最基礎的自信、良好的儀態、危機處理能力、及專業的服務能力之外,有些進修的團員們更獲得了司儀及外語的導覽能力。支援校內外活動時,還能學習怎麼和來自不同系所的團員們相處及溝通。除此之外,親善團員常常需要幫外校學生做校園導覽的部分。另外,參加親善大使亦有擔任校外活動接待人員的機會,視野不會只侷限在學校這個環境,比較有機會和社會人士有所接觸。

Q13:當親善大使有服務費嗎?

Ans. 有的,服務費用分為校內與校外二類,以小時計算,均為個人所得。目前校外服務為每小時420元,校內則為250元,但校內單位需視單位預算。另有學校大型活動則由輔導單位(公共事務室會依活動性質,判定費用與否),另服務時間超過用餐時間,則請申請單位提供餐點。

Q14: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才會入選親善大使?

Ans.有親和力和服務的熱忱,還有一顆願意學習的心。親善大使團很歡迎你的加入唷!